什麼是人工植牙

植牙是將鈦金屬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治療方式,待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,在植體上裝上支檯體、裝上假牙。

植牙治療後只要細心照護與定期回診,就可以恢復美觀及咀嚼功能,展現自信的笑容!?

植牙就是把人工牙根(可由不同材質合成),以手術的方式放在牙床骨頭上,以代替自然的牙齒,也可以做成連續數顆牙齒的牙橋(固定假牙)。

人工牙根的好處是可以永久使用,而且不需要鄰近的牙齒來做固定或支持,對於缺牙的患者來說是一種很理想的解決方式,因為人工牙根不論在外觀及使用上,都與真牙非常接近。人工牙根有幾種不同材質,大多是以金屬或類似骨骼材質的陶瓷做成的,目的是要人工牙根能與身體組織相容,不會產生排斥。

人工牙根的兩種型態
  • 直接植入不同型態的人工牙根,就像自然的牙根一樣。
  • 牙床骨骼狀況不佳時,牙醫師會針對病人的狀況,做成金屬的網狀結構,直接放在現有的牙床上,做為固定假牙用(但目前很少用)。
人工牙根的功效

植入牙床內的人工牙根,可以用來做為永久性的固定假牙,使某些病人不需用到活動假牙。雖然人工植牙及固定假牙的價錢遠高於活動假牙,但是功能及使用上確實與真牙較類似。

人工植牙的優點
  • 不需削磨鄰近自然牙,只需在缺牙處植牙。
  • 可維持牙骨脊高度,較不會因缺牙而萎縮。
  • 植牙提供比傳統假牙更好的支撐,外觀與咬合力量最接近真牙。
  • 使用年限比傳統假牙久,也較易清潔保養。
與傳統假牙的比較
人工植牙
項目
傳統假牙
外觀看不出植牙
牙齒
美觀
金屬牙鉤易露出
承受咬力高,咀嚼佳
功能
方面
固定力弱,易浮動
易清潔,不殘留
清潔
方面
不易清潔,易殘留
定期觀察即可
使用
年限
需定期重製假牙
平均受力佳
配戴
方面
骨質流失、牙齦萎縮
不傷害自然牙
與自
然牙
對自然牙造成傷害大
治療流程

1

徹底檢查

因為牙齒疾病或意外造成缺牙時,您的牙醫師會先進行全盤的診察,擬訂治療計畫。

2

置入植體

植體植入牙床內,約三至六個月後,待骨細胞與植體完成骨整合。

3

置入支檯體

植體與您的自體骨整合後,醫師會印模並選擇適合您的支檯體,然後請牙技師製作假牙。

4

裝上假牙

假牙製作完成後,醫師將假牙用螺絲或以黏合方式固著,調整咬合。

5

定期回診

療程完成後需要您的細心照護以及按時回診觀察,植體才能使用得長久。

治療方式
單顆缺牙

無需破壞鄰近兩側健康牙,
即可植入單顆新牙,恢復功能與美觀。

多顆缺牙

您可選擇個別植入植體,
或製作以植體為支撐的牙橋。


全口缺牙

若您失去了您的上顎或下顎牙齒,甚至全部,有兩種選擇可以解決:

活動式

植入植體,製作活動式的假牙,
可拆卸清洗保養。

固定式

植體植入後,將假牙固定在植體上,
就像您的自然牙一樣。

人工植牙的照顧

身體健康狀況會直接影響到人工牙根的成功率。不好的口腔衛生,是人工植牙失敗的主要原因。因此每天兩次使用牙線,徹底刷牙清潔人工牙根四周是非常重要的,特別提醒您注意,人工牙根不應與金屬物質接觸到。

您可像牙醫師詢問更多有關人工牙根居家照護的方法,為了要維護牙齦的健康狀況,必須每年四次定期請牙醫師潔牙。

植牙專科
人工植牙的成功案例
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
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
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
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
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
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
健容牙醫診所 版權所有 © 2018 Chien Jung Dental Clinic
All Rights Reserved.
台中市西屯區漢口路二段108之5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