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植牙
植牙步驟為何?

經過詳細評估後,醫師如何著手植牙呢?一般程序如下:

1. 麻醉:只需要局部麻醉,和補牙拔牙所做的麻醉完全一樣。不須全身麻醉,很安全。

2. 翻瓣:把植牙部位牙齦皮瓣翻開,露出齒槽骨表面。條件允許時,可以不翻瓣直接鑽骨。

3. 鑽骨:在齒槽骨上,以骨鑚鑽骨,由小到大分幾次製造並擴大出一個骨窩洞。

4. 植入人工牙根:將適當大小的人工牙根鎖入鑽好的骨窩洞中。

5. 附加手術:在植牙前後,有時會合併上顎鼻竇增高術或組織引導再生手術(補骨)。

6. 縫合將翻開的皮瓣縫合,可分兩種方式:
(1)單一階段手術:縫合時露出植體接頭,下回做假牙時不用再開刀。
(2)兩階段手術:將植體完全密缝在皮瓣內不露出,做假牙前再做一次簡單的露頭手術。
兩種術式各有其適用性,醫師會依狀況判斷使用。使用不翻瓣手術也就省了縫合步驟。

7. 製作假牙術:植入人工牙根後何時能做假牙完全視條件而定,最快的是植入當天就能做,慢的也可能等上半年。製作假牙前,先將人工牙根接上支台齒當做柱心,假牙套在支台齒上面。

患者應當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,植牙最重要的是長期穩定的功能及美觀,而不是要求醫師在植牙過程中比快,依據每位患者不同的條件,按部就班把程序完成才重要。

發表日期2020/12/15
資料類別人工植牙
瀏覽人次727
發表單位健容牙醫
健容牙醫診所 版權所有 © 2018 Chien Jung Dental Clinic
All Rights Reserved.
台中市西屯區漢口路二段108之5號